•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鉴定

如何鉴定齐白石书画的真假?

时间:2014-08-09 23:16:09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925   评论:0
内容摘要:    如何鉴定齐白石书画的真假值得关注,齐白石书画怎么鉴定,齐白石(1864-1957),汉族,湖南湘潭人,二十世纪十大画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是我国20世纪著名画家和书法篆刻家。曾任北京国立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
    如何鉴定齐白石书画的真假值得关注,齐白石书画怎么鉴定,齐白石(1864-1957),汉族,湖南湘潭人,二十世纪十大画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是我国20世纪著名画家和书法篆刻家。曾任北京国立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曾被授予“中国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荣获世界和平理事会1955年度国际和平金奖。代表作品有《花卉草虫十二开册页》,《白石草衣金石刻画》等。2011年5月22日,他的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被拍出4.2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那么齐白石书画怎么鉴定呢?
 
齐白石书画笔法、墨色、师承、构图、气韵是鉴定其书画的主要依据,而笔法则是诸多因素中的核心。
 
齐白石的山水画早年,主要学《芥子园画谱》和小“四王”中的王学浩,笔墨秀润,意境清朗蕴藉,行笔缓慢百薄,山石的皴点略显呆板,但在经营位置上,变“四王”样式,使之生动自然。如《松山竹马图》,为纸本设色画,自题七绝诗一首,图绘松山中数儿童戏骑竹马,儿童姿态各异,有扑地者,有嬉戏正酣者,还有新至或被母劝止的,形象生动,笔墨清朗柔和,构图简洁,画风学“四王”而又有稚嫩之气。
 
齐白石中期(约40岁至60多岁)的山水画,主要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但又不忘学习传统。他从39岁始,曾五次出游。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自然中索取素材,以丰富自己的创作。他又临摹了八大山人、石涛、金农、罗聘、米芾等画家的作品,一跃使自己跻身于文人画家之列,并创作了《借山图》52幅、《石门二十四景》等名作,把八大的简笔,石涛的恣纵、金农的拙趣以及米氏父子的风格熔于一炉,形成笔法凝重,意境奇特,构图拙简,赋色艳而不俗的独特的山水画风格。
 
齐白石的山水画,稚拙、质朴,充满着人情味和现代感,具有跨世纪的特殊意义和收藏价值。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