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珠宝收藏
+

漫话老金银器收藏

2014-08-05    作者:金银器收藏家    阅读:1938

与书画、瓷器、古钱币等藏品相比,老金银器的价格仍处于低位状态,后市的升值空间还很b。精美的造型、繁复的工艺、材质的保值性,正成为老金银器吸引广大藏家的重要原因。藏友们可从四个方面掌握对老金银器材质真伪的鉴别。

  老金银器一直是收藏领域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门类。金与银都属于稀有的贵金属,它们具有美丽的光泽,质地柔软,易于加工,因而深受人们欢迎。金银器又具有不易氧化和耐腐蚀的特性,可历经千年,仍新亮如初,因此不少金银制品历代相传,成为传世之宝。虽然目前一些造型和品质俱佳的金银器在收藏市场上不易觅得,但还是有藏友对其情有独钟,精美的造型、繁复的工艺、材质的保值性,成为金银器吸引广大藏家的重要原因。自古以来中国人以黄金白银为财富的象征,因为它们既可保值珍藏,又可以代表身份地位,如果说,邮票、钱币、火花、连环画等属于大众收藏品的话,那么金银器就属于档次较高的“贵族化的收藏”。正因为金银器本身所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所以收集金银器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目前在古玩市场上所见的金银器,基本上都是以金银饰物为主,大型器皿很少;从年代上看,又以明清、民国时期为多,早期的金银器则十分罕见;从生产工艺上看,工艺复杂、制作精美的金银器较少,而大路货的金银器则较多。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我国发现最早的金器是在甘肃玉门夏代古墓中出土的金耳环。到商代,金器已得到社会上层的广泛使用,但商代金器以装饰物为主,器物类相对较少。白银出现的历史晚于黄金,目前所见的春秋时期银错铜兵器,是我国最早使用银器的实例。春秋战国和两汉时期的金银器制作工艺已达到一个比较高超的水平。到了隋唐时代,金银器的制作和应用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当时,除了饰物外,还生产餐具、茶具、佛教法器等生活器物,且品种大为增加。两宋时期,不仅上层社会使用金银器,连酒馆食肆的饰品及饮食器皿也都使用金银器。随着金银器的社会化,宋代金银器无论在造型上或纹饰上都脱离了唐代的富丽之风,而变得素雅和富有生活气息。明代金银器制造工艺高超,造型庄重,装饰华丽,雕镂精细,明定陵出土的金冠、金盆等是代表作。清代金银器的工艺趋于繁复,精细琐碎,色彩追求艳丽,样式崇尚变化。

  据介绍,秦以前,金银器的制作工艺基本为青铜器冶炼、铸造工艺的移植和延伸。錾花和金银错是这一时期金银器制作的两大特色。錾花工艺是使用錾刀刻出花纹,与金属素面形成鲜明的对比。金银错的作法为,先在青铜器表面预先铸出或錾刻出图案、铭文所需的凹槽,然后嵌入金银丝、片,锤打牢固,再用错石将其打磨光滑,达到突出图案和铭文的效果。东汉以后,金银器的制作工艺逐渐摆脱了青铜制作工艺,并形成了许多金银制作的独特工艺,如掐丝、编结等。

  收集要注意完整性

  金银器从材质上一般可分为金器、银器和鎏金银器三大类。从实际使用上又可分为器物和饰物两大类。器物类还可细分为饮食器、盥洗器、陈设观赏品、宗教祭祀器等;饰物类可细分为发饰、颈饰、耳饰、手臂饰、胸坠饰等。饮食器中有杯、盘、壶、盏、碗、提梁壶等;盥洗器中有匜、盆等;陈设观赏器中有薰炉、香薰、瓶、挂屏、盆景等;宗教祭祀器中有造像、葬具、法器等;颈饰有项链、顶圈、排圈、长命锁等;耳饰有耳环、耳坠等;胸腰坠饰有腰链、腰带、腰牌等。此外,还有一种很特殊的金银器类别,这就是别具一格的钱币类,具体可细分为古金币、近代金币、金元宝、金条、古银币、近代银币、金银宝,其中近代银币又可分为银元和银毫子,而银元多年以来一直属收藏的“大项”。

  藏友们在收藏金银器时一定要注意:如某种金银器藏品需要保持其完整性,像银手镯、筷子就必须成对购买。又如颈饰的项圈与长命锁最好完整收藏,如果头饰、发饰、颈饰和手饰等是配套的,也最好别买单件,因为收集或投资全套金银器的价值将远远超过单件。而实用性较强的金银饰品,更要注意保持其功能性、艺术性,以不缺不残的原配件为佳。此外,金银饰品放置年代久后,必定会有一层氧化后形成的泛黑包浆,平日要注意用酒精或不含氟的牙膏等化学成分较少的清洁剂清洗。在收藏中,还要避免挤压,因为金银饰品质地略显柔软,用力稍不留神,就会导致金银饰品的变形,影响到其整体的美观程度。

  市场行情逐渐升温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不断红火和国际金银价格的飙升,使不少明清金银器品种的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的涨势,但与书画、瓷器、古钱币等藏品相比,金银器的价格仍处于低位状态。随着集藏界逐步重视金银器的收藏价值,可以肯定地说,金银器后市的升值空间还很大。为此,笔者建议有兴趣的投资者,不妨在近期多关注金银器。鉴于金银器藏品尤其是旧银器的收藏门槛较低,大量清末民初的旧银器价格仍比较便宜,不少做工考究、图案精美的旧银器与其他同时期藏品相比,超跌现象非常严重,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涉足旧银器的收藏与投资,可说是风险极小。目前清末时期一对做工考究的银手镯价格在500元左右,而民国时期的银质长命锁价格为200~400元之间,清代中期的普通银簪价格约在300~600元之间,价值较高的清末银薰炉、银挂屏等器物也就2000~5000元之间,而清末的银腰牌市价在500~1000元不等,一双民国时期的银筷子价格也就100多元,至于银纽扣、银耳坠的价格,普通的品种仅为几十元。

  与一般的旧银器相比,金器的价格就要高许多。1989年11月,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首次拍卖了一件我国明代鎏金弥勒佛像,当时底价为8万美元,但成交价竟高达21万美元。近年来,在海外的一些拍卖市场上,一件唐代鎏金银花鸟纹蛤形盒达4.83美元,一顶元代金丝凤冠达13.8万港元,一对清乾隆时期的足金轿式灯笼达14.9万港元,价格最高的可算是一组清御制足金酒具,拍卖价达到了46万港元,这些金器拍品还是几年前成交的,如果放到今天,那成交价格肯定会更高。收藏爱好者在收藏金银器时一定要综合考虑,不仅要看其材质、重量,还要看年代和工艺的精美程度。

  随着近年来我国集币热的不断升温,价格长期稳定的金银币,也逐渐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其价格也在不断攀升。近几年来各地举办的钱币拍卖会上就屡有近代银币拍出好价钱的纪录。在1999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市第五届钱币拍卖会上,一些银币精品、孤品被钱币收藏家竞相参拍。一枚品相很好、存世极少的“民国21年金本位半元银币”,被浙江一位收藏家以30.8万元的高价买入,一枚“广东省造反版光绪元宝壹元老版银币”以12.5万元成交。尤其是在2004年11月9日,一枚“安徽省造光绪23年库平三钱六分银币”样币,被一位美国买家以50万元的高价从eBay易趣上拍走,这个成交价创造了国内钱币藏品在线拍卖的新高。

  鉴别真假的四大要点

  目前,古玩市场上也充斥着不少金银器赝品,因此藏友们有必要掌握鉴别金银器真伪的方法。金银器的真伪鉴别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其材料质地的鉴别,二是对其制造年代的鉴别。对金银器材质的鉴别,可通过以下几点:首先,金的密度大,它的比重比其它金属高许多,一般来说对于相同体积的金属物,金制品要重得多,掂在手里有沉重感,太轻的制品必是伪品。其次,金银的硬度小,质地软,延伸性强,经锤打后即可变形。若用普通金属物在金银制品上轻轻划试,一般留下凹痕的是真品,留下划痕的是伪品。再次,可将金制品抛在硬地上,会发出“叭嗒”之声,有声无韵,成色低的黄金则有韵,且响声尖长,此外,真金落地时的跳动没有假金来得剧烈。第四,金、银的化学性质较稳定。特别是金,在空气中不易氧化,而铜铁制品均易氧化生锈。金在酸性液体中(如稀盐酸、硝酸等),其颜色不变,而铜制品只要是一触及硝酸,便会失去光泽。如是镀金,表层镀金很容易脱落,不仅脱落部分易生锈,即使镀金表面也易被铜覆盖。古代黄金中的银、铜、铁含量偏多,含银越多颜色越淡;含铜多则呈淡黄色,且稍微发绿,若入土时间偏长则会呈栗黄色;金中含铁偏多者,一般呈玫瑰红色。时下,古玩商大多依据“七青、八黄、九五赤”的口诀来识别古金器的成色。

  金银器不同于青铜器和铁器,它不易腐蚀,从皮色及氧化程度不容易分辨其年代。所以,金银器藏品可从其本身的造型及纹饰的特征来推断其真伪和年代,还可将这件金银器与同时代的其它金银器的造型、纹饰相比较,甚至与同时代青铜器的造型和纹饰等典型特征进行比较,从而获得准确的结论。
来源:    评论:1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