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 > 字画拍卖
+

任伯年吹箫引凤图拍卖价格:500.00万元

2014-08-06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阅读:8598

任伯年(1840-1896)名颐,故画面署款多写"山阴任颐"。“海派”代表性人物之一与吴昌硕、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杰”。所画题材,极为广泛,人物、花鸟、山水、走兽无不精妙。他的画用笔用墨,丰富多变,构图新巧,主题突出,疏中有密,虚实相间,浓淡相生,富有诗情画意,清新流畅是他的独特风格,在"正统派"外别树一帜。
藏品规格:长:116cm 宽:59cm
藏品价格:500.00万元
任伯年吹箫引凤图拍卖价格:500.00万元
吹箫引凤的故事是指,相传秦穆公之女小名弄玉,擅长吹笙,自成音调,其声宛如凤鸣。某天夜里,弄玉在“凤楼”上吹笙,远远好似有和声传来,余音美妙,如游丝不断。此后弄玉茶饭不思。秦穆公知道后派人找来了这个少年——萧史,弄玉的病不治而愈。 从此,弄玉萧史天天在凤楼和少年合奏笙箫,伉俪应和。某一天夜里,两人正在皎洁的月光下合奏,忽然有一龙一凤应声飞来,于是萧史乘赤龙,弄玉乘紫凤,双双翔云而去。明宣德官窑瓷器上的吹萧引凤图即是根据此传说描绘而成,以表达了对美满婚姻的期盼。
任伯年现存作品,大多收藏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内。民间及港、台私人手里也留有一些他的作品。
作品行情任伯年作品在他在世时即广为流传,解放前画店、地摊多有出售。解放后则较少出售,多由国家收购,归各地博物馆收藏。80年代后民间收藏部分流入香港、台湾、美国,尤以香港为最多。
来源: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