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 > 瓷器鉴定
+

瓷器的目测鉴定与科学

2014-12-24    作者:容艺网    阅读:16055

文物鉴定,或者说古玩鉴定,最关键的就是如何科学地、正确地辩伪断代。我们认为能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能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并能指导实践的认识就是科学。它包括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科学,并非单指自然科学,也不是特指仪器设备,更没有把古瓷目测鉴定法拒于科学的大门之外

    但是,我们的专家不是在辨证唯物主义指导下产生的鉴定思想,因而,从根本上讲是错误的。不能用来指导人们搞鉴定,仅仅只能作为参考。专家在很狭隘、浅层次和计划经济下的实践,还远远得不到真正的鉴定知识。由于这些理论和实践的缺陷,一旦在古瓷鉴定的实践时就要犯糊了。比如在现场鉴定会上,往往把一部分真的说假,假的说真。有一部分有心的收藏者把古的和仿的放在一起给专家看,考试结果让人失望。古玩拍卖行应该是国家严格管理的经营单位,硬性规定上就要5名以上的专家在鉴定技术上把关。但现实中,很多拍卖会成了仿古瓷横冲直撞的场所。究其根本原因,或许把关的眼光有问题,或许是有私心,但我看两者皆有。另据一些媒体报道,在海关检查时,一些仿制品被当成真的,经过一调查,才知道是假的。一些真品反认为是假的,结果真的却跑到了国外。有的还拍出了高价。民间绝大部分行家常说“专家专家弄弄吃假,看书买古买了输了”,事实上,专家培养不出一个真正会鉴定古瓷的人,跟着学一辈子也学不会,因为他们自己就不太懂。

    现在古瓷难赚钱,假的倒好赚,真假各人说各法。泱泱大国却没有一个真正的古瓷鉴定权威中心,主要原因就在于专家的眼光不行。为了掩盖他们的真实水平,有一部分人有意搞乱人的鉴定思想,并大搞特搞忽悠术。对一些民间来源无序的古瓷,往往把参考书当成标准书,生搬硬套并且玉尺衡天下。比如专家说,“这件是假的,因为你的器型和纹饰书上没有”———此话是否很符合逻辑?书上记载的是古瓷的全部吗?显然不是。书上记载的只是一部分而已,还有绝大部分书上并没有记载上去。

    “假的,你这件大小、口、颈、肩、上腹、中腹、下腹和圈足跟书上有差异”———但我们知道,同样的器型,大窑、中窑和小窑的各个部分和整体质量水平肯定参差不齐。就是同一窑口、同一窑工师傅做同样器型的瓷器,每一件的各个部分和整体也不一致。

    “假的,你的纹饰跟书上有差异”———其实纹饰和器型的道理是一样的。总之,都是手工艺品。严格讲来,同样器型和纹饰的古瓷,件件的大小,各个部分和整体都是有区别的。存在着个性,不能把个性当共性。

    “假的,明朝永乐青花瓷的胎骨、釉面和青料是怎样怎样的,而这件是怎样怎样的”———同样是永乐青花瓷,假设胎、釉和青料都一模一样,经过几百年来,出土和半传世、传世肯定不一样,就是同一区域出土也不一样。因为每件古瓷所处的具体环境不一样,其中的物质不一样和几百年来作用的情况不一样,从而反映在胎、釉、和青料上形成千差万别的个性,跟书上的绝对有差异。

    “假的,世界上汝窑一共就这几只,元青花只有这几只”。———意思是说,世界上所有藏家都不可能再出现一只汝窑和一只元青花,所有出土的瓷器也不再出现一只汝窑或一只元青花。这样的结论也符合逻辑吗?

    “假的。要是真的话价值千万上亿元”———-要知道,国家博物馆和顶级拍卖行的国宝,其中大多数最初来自民间,民间怎么会没有国宝?此话真荒唐透顶。

    因此,我们说,古瓷的目测鉴定法并不因为专家的目鉴不甚科学而不科学。科学的古瓷目测鉴定法就是反映了它的本质,并能被实践证明正确和用来指导实践的认识。只要我们坚持实践才能出真知,坚持遵循自然、社会和思维的规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原则,古瓷目测鉴定法不但是科学的,而且,仍然能够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来源:www.rongyi.org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