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 > 明清瓷
+

清景德镇窑青花婴戏算盘

2014-08-05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阅读:10803

笔者介绍的这件器物长29.7厘米,宽13.9厘米,厚3厘米,重1702克,长方形,仿木制算盘烧造,由矩形瓷框内均等排列一串串等数目的算珠,中有一道瓷横梁把珠子统分为上下两部分,算珠内贯直柱,可沿细杆上下拨动,分为11档,档中横梁上2&,每珠为5,梁下5珠,每珠为1,其中断了一小档2颗珠子,余下共有75颗。

算盘四周内壁施釉不及底,外壁饰青花婴戏纹,孩童肥脸矮身,生动活泼,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算珠施白釉,泛青,底部内外都露胎,不施釉,胎质粗糙。器身有几处裂纹,已修复过。

清景德镇窑青花婴戏算盘

清景德镇窑青花婴戏算盘

此件文物青花色泽淡雅,釉面光亮莹润,胎色白中闪黄,有明显火石红斑,胎质坚实,胎体厚重,为研究清代景德镇青花瓷制作工艺提供了实物见证。其算盘形制,也是研究中国古代传统计算工具的实物见证,对于研究古代的科技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来源: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