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 > 唐宋瓷
+

北宋定窑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图)

2014-08-05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阅读:7485

净瓶又叫军持,起源于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后随佛教传入中国,是佛教僧侣随身携带的用于贮水净手用的器皿。在定州市博物馆内,珍藏有大蕉ㄒご善鳎其中不乏珍品。据了解,这里的镇馆之宝当属一件有着“定瓷王”之誉的国宝级文物——北宋定窑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见图)。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件定窑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是1969年从北宋净众院塔基地宫中发掘出土的。当时的定县博物馆(定州市博物馆前身)工作人员清理了塔基地宫,共清理出瓷器、银器、石刻等一百余件。其中仅造型各异的净瓶就有20多件,且全都是北宋早期的定窑瓷器,而这件罕见的大件定瓷——北宋定窑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便是其中之一。经鉴定,这件文物为公元995年生产,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后经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们评定,一致认为这件大净瓶为国宝级文物。 

北宋定窑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图)
北宋定窑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图) :


    这件国宝大净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净瓶,其体型特大,是以往所见各类净瓶所无法比拟的。据了解,该瓶也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尺码最高的一件定窑瓷器。净瓶通高60.5厘米,口径2厘米,腹部最大直径19.1厘米,足径10.1厘米。仅从其高度来看,就足以引人瞩目,更何况其满身纹饰,雕工精湛,一丝不苟,让人不由得赞叹古人的高超技艺。近距离仔细观瞧大净瓶,小口长颈,中部附一轮状圆盘,与佛教不无关系。长颈上部三道凸弦纹之间,刻有莲瓣纹。圆盘上也刻莲纹。长颈下部是竹节纹。圆肩处刻三层覆莲纹。鼓腹处刻菊纹,补笔点缀之处,似乎有划花技法。修长的腹部至卧足处,是四层仰莲纹。整体纹饰以佛教崇尚的荷花为主,给该器增添了圣洁端庄之美。肩一侧堆塑龙首流,龙颈短粗,双角上耸,龙首高昂,气势飞扬,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该器胎质细腻平薄,釉色洁白柔和。造型优美,给人以静穆庄重之感。据介绍,这件稀世珍品曾代表定瓷的最高成就,去过多国家展览,均受到高度赞誉。 

    据介绍,在北宋净众院塔基地宫发掘出土的文物中,同时出土的小净瓶都体量较小,纹饰也极为简单。在同一地宫出土的定窑白釉刻字瓶,其上署有“……至道元年四月弟子于岩记”等字样,说明这一瓷器是瓷窑专为寺院烧制。而出土的带“官”字款的定瓷共有20多件,显然是官府在窑场定烧后,又施舍给了净众院塔基地宫。在宋代,官窑定瓷只供统治阶级使用,寺院僧侣得到这样多的官窑产品,证明了僧侣在当时社会处于特权阶层的地位,也印证了佛教在当时的巨大影响。以此类推,大净瓶当属为寺院定制,委托定烧的佛教信徒肯定是实力雄厚、地位显赫的达官贵人,工匠也煞费苦心,这样不朽杰作的诞生便成为必然,而如此不计成本烧造的精品被视为官窑,也未尝不可。这充分表达了佛教信徒对佛祖的虔诚与敬仰,也表明了他们祈求佛祖保佑的心态。


来源:    评论:2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