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古画
+

明代僧人画家宋旭《柳荫垂钓图》轴赏析

2014-08-05    作者:书画收藏家    阅读:53280

宋旭(1525—1606),字初旸,号石门,后为僧,法号祖玄,又号天池发僧、景西居士,居松江;明代后期著名画僧。宋旭擅山水,兼长人物。他师法沈周,所画山水,常绘巨幛大幅,笔墨苍劲有力,大气磅礴。明后期著名的画派“苏派”和“云间派”便是导源于宋旭,可见宋旭在晚明画坛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传世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明代僧人画家宋旭《柳荫垂钓图》轴赏析
       武汉博物馆收藏了一件宋旭的《柳荫垂钓图》轴(见图),纵135厘米,横53厘米,纸本设色。画面采用三段式构图法绘山川河流,写实生动。只见高山巍然,林木苍翠,怪石嵯峨嶙峋,写意满纸,好一幅青绿山水的原生态,自然中尽显和谐之景。群山间有数处楼阁房舍,碧瓦翘檐,有的楼窗洞开,露出帷幔帘卷,似有人临窗观景,间杂茅棚矮房,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一湾流水绕山而流,由窄到阔,似一幅素雅的绸缎,增添出一种静谧清幽的环境情趣。一座小木桥横跨在河流上,微风中,岸边柳丝垂拂,柔情似水。河边有一株歪脖柳树,苍劲有力的树干斜斜地伸向河面,垂柳枝下,一只带篷的小木船静静地泊在水上。一个老渔翁头戴宽大的斗笠,盘腿坐在船头上,身后放着装鱼的鱼篓。渔翁右手扶着船桨,左手伸出钓鱼竿,正在聚精会神地垂钓,举止神态诙谐有趣。整个画面结构严谨大气,笔法工整雅致,设色古雅清秀,远山近水脉络清晰,尤其是山峰悬崖以险取势,青松、柳树以柔为美,峰峦树林,各显风姿,用笔精工,苍劲古拙,苍中带秀,柔中寓刚,溪畔屋宇点缀其间。画面色泽、构图层次分明,布局高远而浑厚,笔墨深邃朴茂,峰峦用干笔皴擦,有王蒙笔意之妙,呈现出一种潇洒雅意之美,让人顿生置身于世外的超凡脱俗之感。

       画轴左上有作者题款:“高阁结岩阿,森森夏木多。渔人无个事,钓罢扣弦歌。石门山人宋旭写于超果禅室”,钤白文“宋旭之印”、“石门山人”二印。作品画风虽近沈周而又有新意,采用浓淡相间、虚实对比的手法,景物近实远虚,皴染皆妙,营造出一种可居可游的优雅环境。自题诗书法古拙,亦隶亦篆,有东汉王次仲所创“八分书”之妙趣,潇洒秀逸而且雄劲有力,体现了明代画作诗书画印相结合的时代特色。

       宋旭后来皈依佛门,隐居佛寺,通禅理,一生笔耕不辍,81岁时尚绘《平沙落雁图》轴,精神难能可贵。他笔下的山水人物大都严谨细秀,用笔沉着劲练,以骨力胜。尤其难得的是他的画技艺全面,功力浑朴,在师法前人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造,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情趣,继承了宋、元讲求士气逸格、缜密秀雅的文人画传统风格,布局爽朗明媚,景物雅意疏淡,笔墨苍润,追求摹古之风,于简淡中显示清雅含蓄的境界,表达了作者窥透世事红尘、悠游林泉的幽雅情怀,令人观之眼界肃清,清心寡欲,在向往之余,生起无限联想。

来源:好拍网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