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 > 银器
+

高髻仕女娇羞坐 闲来无事弄簪花

2014-08-05    作者:家具收藏家    阅读:17888

小拍回流,偶得南宋花筒银簪(图1)一付,造型简约大气,持物在手颇有些闻香识人的感觉,脑子里一幅《簪花仕女图》挥之不去。

古人尚花,尤其是美女,这在很多史料、书画、器物中都有所体现,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来画家周昉作的《簪花仕女图》了。画面描绘了古代仕女们的闲适生活:她们华丽奢艳在庭院中游玩,动作悠闲、拈花、拍蝶、戏犬、赏鹤、徐行、懒坐、无所事事,侍女们持扇相从。其赋色技巧,层次明晰,面部的晕色,衣着的装饰,都极尽工巧之能事。轻纱的透亮松软,皮肤的细润光泽,都画得肖似到位。人物形象的细致传神之外,古代的女子喜欢弄花戴簪的风尚也跃然眼前。

唐以后,宋人更是特别注重头上的打扮,宋代女子簪花应该说是继承了唐、五代以来风格,并在此基础上更多发展和变化。女子头饰多插在发髻上,彩冠则簪花。高发髻多数是用假发制作,《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末年在汴京相国寺万姓交易市场就有诸寺师姑做的特髻、冠子。这种假发做的发髻,也出现在福州黄升墓墓主头上。梳高髻,盘结于头顶,上插金钗、鎏金银钗,两鬓和后脑各戴木梳,金丝彩冠罩在发髻外。想必原先冠上簪有花卉,墓中没有,也不可能保存下来,而宋代名画“宋仁宗后坐像”中,侍立在后座左右的两个宫女,头上戴冠,上面也簪嵌了百朵红、黄、白各式花卉,展示了900多年前头簪“一年景”的景象。
高髻仕女娇羞坐_闲来无事弄簪花

那么,宋时的美女们真是采摘新鲜的花卉当簪使用吗?此前笔者还只是从史料文字、考古图片等资料中猜测,直到朋友从德国拍卖行带回此付极为罕见的南宋花筒银簪。此付南宋花筒银簪做工非常讲究,可成对也可以单独佩戴,簪体长约15厘米,簪头直径约4厘米,簪体为空心贯穿,簪的侧面分别为穿枝花卉和一朵高浮雕的盛开状牡丹花造型,牡丹花刀工简练生动,造型和图案接近宋代吉州窑彩绘初绽式牡丹的笔意。

牡丹意取富贵之花,在中国大都象征着幸福美好和繁荣昌盛,而在宋代牡丹则更是备受时人敬重和宠爱,文人雅士不仅将牡丹的色、香、姿、韵描述得淋漓尽致,并视其为一种精神的寄托,在牡丹花的自然美中赋予了更多人文的隽永韵味。宋代的洛阳已经有了牡丹花会,西京留守钱惟演“以花为屏帐”使“满目皆花”,这直接促使了宋代牡丹题材的文化产品空前繁盛。

我国古代簪花采用的艺术元素除却四季花卉这类最常见的纹样,还有如瓜果、荔枝、金钱、喜鹊、蜜蜂、鸳鸯、满池娇、月影梅花等极具民俗色彩的纹样也大量同期涌现。这似乎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社会基层百姓对生活的热爱与寄托已经影响到方方面面的艺术门类,表现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图2、3、4)。仕女簪花的岁月已经离我们远去,遥想古代女性的有一部分生活乐趣是陶醉在大自然里的,春天花发,她们便赏花春游,不仅赏花,还要头上带花。不仅女人,甚至还会有带花的男人,譬如那妇孺皆知的苏东坡,也每每“老来簪花不自羞”。

文章来源:好拍网:www.goodpaimai.com

来源:好拍网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