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 > 隋唐玉
+

细说葬玉

2014-08-05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阅读:16764

    爱玉、崇玉,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且又传承久远的文化现象。早在8000年前新石器时期,我们的祖先即已经开始制作玉器。 8000年来,先人们凭着他们的智慧创造了璀璨夺目、工艺精湛、内涵深邃的玉文化。玉文化,涵盖的种类繁多,有器具玉、装饰玉、祭祀玉、辟邪玉、礼器玉等,其中还有不可忽视的葬玉。

    所谓葬玉,是指供丧葬入殓用的玉器。古人认为,“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口含玉石,欲化不得”,因此,先民们不仅在活着的时候用玉装饰炫耀自己,死后还要用玉陪伴自己,为之而不朽。早在新石器时期,即出现玉含塞、瞑目等玉器。西周时,即已经出现覆面玉器。春秋战国时期,葬玉之风渐盛,出现了缀玉衣服、塞玉、握玉等。至汉代,葬玉之风达到顶峰,不仅传承了前代的葬玉,且又出现了裹尸玉衣、九窍塞玉等,其琢玉之精美,也达到了无与伦比的水平。
细说葬玉
镶金边白玉杯(隋代盛水器)1957年陕西省西安市李静训墓出土高 4.1厘米、口径5.6厘米、底径2.9厘米
    九窍塞玉,简称塞玉,有耳塞、鼻塞、嘴塞、肛门塞、生殖器塞等。近日,岛城市民张先生拿到市民俗博物馆鉴赏的小玉器,即为汉代嘴塞。

    嘴塞,又称玉含塞,亦称玉(王含) 。玉(王含),多做成蝉形,这在考古发掘中为常见之物,像张先生所藏玉 之形态实属罕见,长3.7厘米,宽 2.3厘米,厚 1厘米,前薄后厚,形似半圆形铲,有土黄及黑色沁,局部沁出鸡骨白。该玉含塞,虽无纹饰但做工精细,刀法硬朗,属典型的汉代器物。

    葬玉,作为玉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研究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形态和民风民俗的重要实物资料,其经济价值也是相当可观,应当引起收藏界的重视,且不可轻视忽略。市民俗博物馆拟定征集葬玉,一为研究古代丧葬民俗文化,二为藏家提供出让便利。
来源:    评论:7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