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 > 铜币
+

革命战争中诞生的苏维埃共和国铜币

2014-08-05    作者:钱币收藏家    阅读:105958

1931年11月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一方面军在瑞金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根据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经济政策”规定,于1932年2月正式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址设在江西瑞金叶坪,毛泽民任行长,李六和任副行长,贺子珍为印钞所所长。1932年7月开始发行1元、5角、2角、1角、5分货币,流通于中央苏区以瑞金为中心的21个县。

革命战争中诞生的苏维埃共和国铜币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政权在革命战争年代建立起来的第一个国家银行,是我国金融事业为统一苏区货币、发展苏区经济、支援革命战争需要,巩固苏维埃政权而进行的开天辟地的开创性尝试。中央造币厂是在原江西省苏维埃政府造币厂的基础上,于1931年11月在瑞金县洋溪村建立起来的,除铸造在白区流通使用的银元为主外,还铸造了紫铜质材料的一分、五分两种辅币。

       铜币一分(图1),直径18毫米,厚1毫米,重约1.8克,币边为齿纹边,正面上方钤五角星,两侧麦穗环绕,中间直书“一分”面值。背面主图:币上方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字样,中间有镰刀、铁锤,以及阿拉伯粗壮“1”字(1字框内隐刻有斜纹)和党徽组成的图案,币面边缘为机械工业齿轮修饰。目前,只发现“1”字凸和凹两种版别。

       铜币五分(图2),直径26毫米,厚1.7毫米,重约7.1克,币边为齿纹边,正面上方钤大五角星,面值五分横书中间,两边麦穗环绕,中间有五分文字、麦穗、版图和珠,边缘也是工业机械齿轮修饰,币边为齿纹边。背面主图:上端币中钤中国地图和镰刀、铁锤交叉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外围上方钤楷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下方钤楷书“每二十枚当国币壹圆”,左右两侧各有小五角星隔开,币面边缘为机械工业齿轮修饰。根据版图和珠以及文字等存在差异,可分为多种版别。环绕的嘉禾图,以主图中国地图钤记不同,分套岛、连岛、离岛、近岛、远岛和无岛等多个品种。

       从币的设计来看,主图中国地图上镰刀铁锤党徽,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农联盟团结一致红色政权,一定会红遍全中国,寓意非常深刻,表达了伟大的革命理想和奋斗目标。该币文字楷书端庄工整、有力舒畅。币面币边设计运用珠环、齿纹、嘉禾等多样装饰,铸造币纹清晰,结构合理,在当时艰苦条件下达到了高超制作工艺实属不易。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撤离中央根据地开始长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随红军长征,即停止发行货币,中央造币厂也停止铸造。这套苏区铜币制造和流通时期大约两年时间,数量不多。加上国民党及其他反动势力的多次“清剿”,苏区货币大部分被毁,遗留至今的已经极少。

       这套辅助铜币诞生于战火纷飞的红色苏维埃根据地,其意义重大,是红色历史背景下的重要产物,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珍贵历史见证者,是珍贵的革命文物。时至近日,这套铜币仍是钱币爱好者追捧的焦点之一。

来源:    评论:3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