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 > 黑瓷
+

光耀四千年的龙山文化蛋壳黑陶杯

2014-08-05    作者:瓷器收藏家    阅读:5671

山东博物馆所藏蛋壳黑陶杯,是龙山文化蛋壳黑陶器的典型代表。蛋壳黑陶杯,1960年出土于山东潍坊姚官庄遗址。陶杯口径11.2、通高17.5厘米。器壁薄如蛋壳,由杯身和器柄座两部分组成。整个陶杯体态轻盈,陶色纯黑有光泽,纹饰朴素无华仅仅是器柄底座装饰有多层凹凸线条,代表了当时制陶工艺的最高水平。

光耀四千年的龙山文化蛋壳黑陶杯
       蛋壳黑陶首次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文化遗址,以“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掂之飘忽若无,敲击铮铮有声”,被世界各国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1928年,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吴金鼎在山东章丘县龙山镇平陵城附近的断崖上,发现了数片漆黑、光亮、有的甚至薄如蛋壳的陶片,经考证,这些陶片竟是4500年前的先民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一发现立即轰动了世界,揭开了考古史上划时代的一页。其中,蛋壳黑陶器是山东龙山文化特有的标志性陶器,也是我国古代制陶艺术的巅峰之作。直到上世纪60年代,山东潍坊姚官庄遗址出土了一批蛋壳陶,才使人们对蛋壳陶的真面目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龙山文化黑陶器不以装饰取胜,而是以造型见长。黑、薄、光、纽为黑陶的四大特点。黑陶的造型千姿百态,以复杂造型为主,简单者较少,但都端庄优美,质感细腻润泽,光泽沉着典雅,具有一种如珍珠般的柔雅沉静之美,欣赏价值极高。常见器型有碗、盆、罐、瓮、豆、单耳杯和鼎等。

       黑陶工艺精美,造型典雅生动,甚至还能像蛋壳一样薄,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创造出这等连现代文明都无法企及的业绩的呢?更令人迷惑不解的是,这种高超的制陶工艺又为何神秘失踪了长达四千多年呢?这是史学界的不解之谜,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千古之谜。

       经研究表明,我们的先人早在4600年前就已经掌握了先进的封窑渗炭技术,让弥漫在窑中的浓烟通过科学的“熏烟渗碳”技术,将烟中的碳粒渗入了坯体而呈黑色。龙山文化制作蛋壳黑陶的过程十分复杂,使用的陶泥是经过反复淘洗的细泥,陶胎内不见任何杂质,其质地细密,几乎没有渗水率。陶泥做好后,经过拉坯、阴干、磨光、雕刻、干透后,再经木炭烧制、出窑雕刻等十几道工序,最终才能烧制成一件黑陶。尤其是蛋壳陶杯,杯壁厚度均匀,最薄处仅为0.2—0.3毫米。胎体表面经长时间打磨,使石英云母、绢云母等反光物质的颗粒顺着一个方向排列,对光线的反射由漫反射改为平行反射,使得器表熠熠发光。即使是现代化工艺发达的今天,研究人员模仿烧制也是相当困难。

       龙山文化时期蛋壳黑陶杯,多出自较大型的墓葬。在墓中也往往是单独摆放,不与其他的随葬物品混杂,可见其地位显要。蛋壳黑陶杯的造型一般都是头重脚轻,器壁超薄易碎。因此推断这类器物不可能是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应是龙山文化时期富贵人家享用的随葬礼器,极可能是一种显示尊贵身份的礼器,那就意味着当时社会已产生阶级分化。

       可以说,蛋壳黑陶杯的出现,已掀开文明的曙光。由于其应用范围大多为礼器,所以产量较少,因而弥足珍贵。

来源:收藏快报    评论:0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