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邮品收藏
+

小方寸大世界的邮票收藏:寸纸寸金

2017-07-01    作者:容艺网    阅读:5155

小方寸大世界的邮票收藏:寸纸寸金

普1邮票200元八方连 成交价:RMB:149500

今日之邮事 明日之邮史

让邮票回归价值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围着绿色的邮筒打转,或者焦急的等待邮递员。通信时代似乎很近,又渐行渐远渐无书。同样那些发黄的信封、黯淡了的邮票,都是尘封的回忆,但也有不少人一直珍惜。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在多数的老百姓家庭里,总会有这样一位老人,戴着老花眼镜,用一把专用的小镊子从大邮票册中夹起一枚有些陈旧的邮票,再掏出一个放大镜,仔细欣赏,并自豪地向围着他的小孩道出一个又一个邮票的故事……

邮票的收藏在当时竟然是如此的亲近和普遍,但是随着邮市重新火爆起来,飞涨的价格仿佛取代了我们童年印象里的纯真。“当时我买入完整一套邮票的时候,才7毛钱。现在,恐怕不行了。”曾任广州市集邮协会青少年协会主任,拥有将近四十年集邮经验的叶波老师边回忆边为当下邮票的高价而叹息。邮品收藏进入市场化之后,几经起落沉浮,如何健康发展,价值如何回归,是需要思考的。

小方寸大世界的邮票收藏:寸纸寸金
文革毛主席为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邮票(未发行)一枚 成交价:RMB:690000
小方寸大世界的邮票收藏:寸纸寸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未发行)一枚 成交价:RMB 828000

十三年的轮回

自近日香港拍卖会中,创下中国单枚邮票或方连邮票的最高纪录后,经历了十三年的沉寂,邮票“牛市”再度回归,手执邮票的藏家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是,当行内笑说“一套邮票就能换一套商务房”的天价,当面对屡次刷新历史新高的价格,当回忆起1999年从天堂坠下地狱的惨况之时,邮品专家都冷静下来思虑,应如何让市场健康发展,如何阻止泡沫的产生。正所谓,昨日之邮事,即今日之邮史,同样,今日之邮事也为明日之邮史。2011,该是让邮票回归价值的时候了。

早前,一整版庚申猴票在苏州金腾拍卖公司的一场拍卖会上以120万元落槌,平均一张1.5万元,创下猴票拍卖的新纪录。近日,在香港邮品拍卖会上,来自瑞典集邮家奥尔松夫妇的一枚红印花加盖暂作小字壹圆,以成交价552万港元,创造了中国邮票拍卖的新纪录……自1999年后的沉寂,邮品市场终于迎来等候了十三年的春天。上一轮邮市的疯狂行情始于1995年,在1997年上半年达到巅峰,不少藏家更将其比喻为“6000点时候的股市一样,买着了就赚钱”。然而突然袭来的金融危机让那一轮牛市戛然而止,绝大多数品种都在一夜之间下跌了近50%甚至更多,大批邮商转行,不少人当时高价购买的邮票十几年来都只能套在手里。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1997年7月发行的香港回归金箔邮票,面值50元,软、硬包装分别以100元、120元发行,总量达2000万枚。市民彻夜排队争购,一上市就被炒到了400元以上。然而一两个月之后,这枚“金”票连15元都卖不到。

1997年的邮市暴跌,虽然亚洲金融危机是一个诱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泡沫炒得太大,大量游资套现离场。1999年后,邮市步入了漫长的低迷期,甚至到了几乎被人遗忘的地步。自去年以来,邮市复苏征兆越发显现,投资者开始暗中吸货,逢低买盘。拍卖市场与邮票交易市场之间会有联动作用,精品邮票在拍卖市场拍出高价可能会导致其在一般交易市场上的价格上涨,庚申年猴票的市场表现就印证了这一点,业内戏称“一版猴票可以买一套房”。沉寂了十三年的邮币市场又重新“牛”了起来,除了众所周知的庚申年猴票、“文革”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等邮市明星,第一轮、第二轮生肖邮票、小型张、纪特票也都一一迈过历史高点。

寸纸寸金

邮品市场的再度疯涨,不少投资者开始转向关注于这个方寸间的世界。与其他藏品一样,邮品的收藏也少不了其稀有性的主宰。从六岁就开始收集邮票的叶波老师简单的概况了邮品中一些稀有并长期稳居收藏名单的邮票种类——错版邮票,无齿邮票等。有些错误是“美丽”甚至“昂贵”的,这说的是错版邮票。错版邮票,按印制工艺的不同阶段区分,有的在设计图出错,有的在制版出错,有的在印制过程中出错,也包括用纸或齿孔出错。在新中国邮票历史上,错票大幅升值的例子很多。“全国山河一片红”堪称“中国邮票史上最著名错版邮票”。这枚邮票的魅力就在于它是一个“美丽”的甚至“昂贵”的错误。叶老师提醒,在收藏错版邮票的时候要注意政府的举动,“如果政府没有大批量回收错版邮票,那么其稀有性就降低了。”尽管邮票只有方寸的大小,但是每一个细节的地方,每一个齿孔,都注定两者价格的天渊之别。“无齿邮票属于少范围的发行邮票,同样的款式,无齿邮票会比有齿的高上好几倍的价格”。

除了稀有的错版邮票和无齿邮票,在最近于北京举行的两场具有代表性的邮品拍卖会上,老纪特邮票和文革时期的邮票也受到了热捧。老纪特邮票是指带字头“特”、“纪”的邮票,是新中国初期发行的邮票。这一时期的邮票大量沉淀于通信之中,消耗很多,存世量较少难觅。因此,“老纪特”邮票的市价都不低,寸纸寸金。今年春拍,北京诚轩将推出这一时期的著名珍邮——1956年特15首都名胜图“放光芒”撤销发行邮票一枚。而纪20“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撤销发行邮票也为这一时期的知名珍邮,当时因湖南衡阳等地邮局未及时收到错版票停售通知,发售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次中国嘉德上拍了这套邮票,四枚全。此外,嘉德还拍卖“孙中山诞生九十周年影写版学习样张”棕、蓝、灰色四方连各一件,今年正值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各大拍卖公司纷纷策划辛亥专场,而这枚三色试印样张存世极罕,四方连更是目前仅见。

另外,“文革”珍邮系列在中国珍邮中知名度最高。由于历史原因,这一时期的各门类收藏品的价值都不菲,邮票也不例外。今年春拍,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新旧共四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俗称“全面胜利”)、毛主席为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俗称“黑题词”)成为中国嘉德这次拍卖会上最大的亮点。有关文革时期的邮品,早在之前的拍卖市场中便一展霸势。这次在大陆市场拍卖的“黑题词”、“全面胜利”这两枚珍邮就刚刚在香港创下新的世界拍卖纪录。

小方寸大世界

很多人在小时候都有过集邮的经历,以邮资凭证为最原始功能的邮票在信息不太发达的时代,还向集邮者提供了一道通往世界的微型门:地理、生物、历史、文化和艺术均浓缩于方寸之间。然而,随着邮票投资市场的疯涨,如何才能够让邮票卖出更好的价格,如何收藏到稀有邮票,成为了邮品市场的聚焦点。其实,邮票价值的核心并非“小量”,而是其作为文化和历史载体记载了何种重大事件。稀缺性固然重要,投机性炒作固然能暂时提高邮票的价格,但邮票邮戳上记录着什么才是邮票能否经岁月磨砺而能否成为珍邮的关键。

“邮票的交换价值与价值不同,在收藏邮票的时候更需要关注邮品本身的价值。”叶老师以身边的朋友作为例子解释道,“几年前他以几十块钱买入了一张袁世凯任总统时期所发行的邮票,随后在拍卖会上则以几十万卖出。”此枚邮票能够翻上好几倍,就在于邮票拍卖时,邮票本身的历史价值和珍贵性被人们所认知。“因为袁世凯任总统的阶段很短暂,导致了邮票存世量的稀有。另一方面,这枚邮票承载的是一段在历史银河中举足轻重的阶段。”当然,时间可以让某种邮票逐渐变得稀缺,如当年发行量巨大的“黑便士”,但更重要的是,时间能够沉淀浮华,让人类记忆中的某个时刻变得珍贵,也如同“黑便士”记载了人类使用邮票通信的历史时刻一样。12年的低迷理当让投资者反躬自省,12年的低迷也理当沉淀出众多有投资价值的好品。2011,该是让邮票回归价值的时候了。“邮票的收藏,乐趣就在于发现。”对于将近四十年的集邮生涯,叶老师如是说。

慎而藏之

邮票往往被别人看作为纸上富贵,30年前低价购入邮票,30年后靠它们变成了千万富翁,这样暴富的事件比比皆是,然而在面对当下火爆的邮品投资市场,除了把握时机趁低吸入,我们更需要做到“慎而藏之”。

慎选择——投资邮票的时候,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当然这个选择不能是盲目的,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充分佐证的。坚定自己的信念,再从中关注别人的观点,并吸取对自己投资有用的信息,加以整合。

慎辨别——辨别邮品的价值,这个问题看似容易其实很难,说是很难其实也容易。如叶老师所说,“邮票不同于其他的收藏品就在于它是由正规的机构所发售,真假度有所保证”。为了避免购入假的“稀有”邮票,选择正规的集邮公司和集邮市场更有保障。另一方面,把握邮票的价值更多的在于对邮品的认知度,只有充足的邮识以及相关的历史背景,在选择邮品的收藏就更加的得心应手了。

慎投资——对于邮票投资者,叶老师提醒到“切勿过于偏执,切勿贪婪”。如今的邮市和以往相比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往的观念是单一的邮票收藏,讲究全,而如今在全的基础上还讲究多,动辄都是一版一版的,而不是从前一张一张的邮票,这可能是邮市新人需要适应和掌握的。邮票的投资就像股市一样,有涨有停,你永远不可能只在一个品种中获取利润,也不可能永远等待最高位的到来,而是需要不断地收藏与买卖,才能够获得利益。

来源:www.rongyi.org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