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器 > 铜鼎
+

西周环带纹鼎赏析

2014-08-05    作者:铜器收藏家    阅读:15534

一体文物,尤其是珍贵文物的发现,往往几十年、上百年,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但是,这件距今大约2600年前的西周青铜鼎,却是从废品收购站拣出来的,“得来全不费工夫”。

  1982年12月的一天,安徽省巢湖市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路过一家废品收购站,无意中见到破铜碎铁堆上,倒躺着一只大香炉。虽然一条腿有残迹(内弯),但形象很气派,花纹也古怪。意识到不是寻常之物,他便告知了当地文物部门。后经考古专家鉴定为西周中后期遗物。通体腊光,保存完好,残腿修复后,是一件珍贵的不可多得的文物。

  这件西周的礼器,通高21.5厘米,口径21.3厘米,重3.25公斤,由腹部饰环带纹得名。环带纹,青铜器纹饰之一,曲折如波浪起伏,又称波浪纹。其凹处常填眉形、口形纹,盛行于西周中后期。该鼎造型凝重稳健,敛口、折沿方唇,立耳稍外倾,鼓腹,圜底,蹄足内侧平直。耳外侧饰云纹和圆圈纹,耳内侧饰云纹和鸟纹。口下一周鳞纹,腹部饰环带纹,足跟饰兽面纹。通体花纹多样,线条挺劲流畅。主题纹饰采用二方连续装饰手法,即将鳞纹、环带纹的纹饰单元向左右延伸,形成两组带状纹饰,一窄一宽,一纵一横,主次分明。

  这件不可多得的西周铜鼎,1984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拣选文物展览”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但也有个疑问:此鼎是哪个地区铸造的?由于它没有明确的出土地点,安徽地区迄今也没有发现相同的器物,有人认为,可能是从中原地区传入江淮的;在吴越地区或安徽本地铸造也有可能。说法不一,有待今后考古发掘揭秘。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文物工作者从省内多个市县废品收购站,光是拣出的青铜器就有十多件,其中不乏国家一级文物。这些由废变宝的文物均已进入博物馆青铜艺术殿堂,光耀千古


来源: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