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器 > 铜镜
+

寓意抗击倭寇的钟馗除妖铜镜

2014-08-05    作者:青铜器收藏家    阅读:8379

钟馗大家都熟悉,是传说中打鬼的神灵。相传,唐明皇一次病中做了个梦,梦见一大鬼抓了小鬼就吃。这大鬼自称叫钟馗,是应武举未中的武士。看来这落第武士倒也豁达,死了变成鬼还想着为人间服务,要灭除2下妖孽。唐明皇当然为此“好鬼”感动,醒后忙请画家画成图像。后来,端午节悬钟馗像渐成我国民俗。


       这钟馗被“浮雕”在铜镜上,铜镜为四边菱花形,形制漂亮。径12.5厘米。钟馗占据右上全部位置,服饰大异于今之常见,头发成两股向上翘起,如羊角状,益显英武。大红袍换成了胄甲。一手执剑是不足为奇的,奇的是另一手多了个东西,那玩意像是只瓶子,还插着柳枝,难道这钟馗神通广大,到观音大士那里借来了净瓶?如是,他环保意识还是不错的,一边打鬼赶鬼,一边就忙着消毒。那鬼呢,就在左下方,瘦骨嶙峋的,举着两臂,作狼狈逃走状。整个画面,表现主题极为鲜明而独特,给人以正气浩荡妖邪必亡之感,快哉快哉!
寓意抗击倭寇的钟馗除妖铜镜
       还有观赏者从中看出了更有深意的门道。画面下方表现为海水,这表明这场战斗发生在大海中。那小鬼子被钟馗赶到大海,并从海上逃走了。那小鬼子是不是影射来自海上的倭寇?那倭寇,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中,把我们中国人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居民,害苦了!据史载,仅在明代嘉靖年间,江浙沿海一带被倭寇杀害的竟达数十万!后来出了戚继光这样的强将,才带兵将倭寇赶下了海。这方铜镜的画面,是不是反映了这段现实?那钟馗,是不是戚大将军的化身?

来源: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