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 > 杂项鉴定
+

佛像鉴定有什么规律?

2017-07-15    作者:容艺网    阅读:4141

首先可以从造型上鉴定,仿品尽管费尽心机,但是总有似是而非的地方,特别是在衣饰上、光背形制上、莲座上、铭文字体和内容上都可能出现问题。第一种是似有所本综合创作,清末民国时,古玩商伪造佛像,专仿唐以上到北魏的佛像,唐以后的佛像仿造较少,但南北朝的佛像本来就不多,有的名品是举世公认的,完全仿造容易被识破,所以往往以印象凭空捏造,不伦不类,稍加推敲就漏洞百出。

第二种是移花接木,数件残佛部件组成一件,比如将唐代的佛像插在北齐的莲花座上,若台座上有北齐某年的发愿文,则此佛像就被认为是北齐时的佛像,但二者风格有很大区别。从款识上也是个很重要的鉴定方法,有的铜、石佛像本身是真品,但被加刻伪款。北齐的佛像加上了北魏的年款,而且是北魏初年的年款。北魏初年的佛像还没有完全摆脱外来的犍陀罗佛像样式的影响,字体也遒劲古拙,而北齐的佛像流行浅薄的衣纹,大衣如湿衣贴体,与北魏初期的深厚起伏的衣纹截然不同。这种在真品上刻伪款的例子很多。从字体上、发愿文内容上都能发现问题。再例如,有的唐代铜佛像本身无款,将光背后或四足面加刻北魏年款。小型北魏铜佛像与唐佛像实际上有很大区别,收藏者若不深入研究其造型,往往看大形,似乎都是四足带光背,再加北魏伪款,就很容易将它作为北魏佛像而上当。

另外,作伪还有第三类,就是按照真品仿造,第一种是以真品翻模制造,第二种是以真品为范本重新制造,第三种是按照传统的技艺来制造佛像。第三种有区别,比如西藏佛像,西藏地区至今仍按照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法忠实制作,制作者不是为了有意模仿古佛作伪骗人,因为制作佛像已经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格式,对佛像各个部位有严格的规定,所以佛像与明清时代的铜佛在外形上几乎没有差别,但是新佛像被商人作为古佛出售。鉴别起来并不难,最主要的依据就是,新佛多数是电镀法出的假黄金色,颜色不自然,而古代用水银镀金,年代久远有磨蚀露铜的现象,只有高仿佛像还在用水银镀金。此外,到底时代不同,精微的细部怎么也不如古代耐看。

来源:www.rongyi.org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