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 > 雨花石
+

南京雨花石上的“宋元古画意”

2014-08-05    作者:奇石收藏家    阅读:47476

近日,南京雨花石博物馆展出了由藏石家戴康乐提供的“宋元古画意”雨花石,令观众赞不绝口,流连忘返。此石长9.3厘米,宽5.3厘米,玛瑙质地,是一枚典型的大品纹美雨花石,十分难得。画面就像一古画条幅,呈现出宋元山水画赖木植客及福像董源的画法,又似范宽的画风。石中云雾缭绕,苍松叠翠,溪水环绕,妙的是石中偏上显现出一位古人,发髻上盘,长袍宽袖,仿佛是一位仙家道佛,云游群山,身后还有一圈光环似的。就是这一仙人,点活了画面,增添了生机。纵观画面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加上画面有着像宣纸一样泛黄的现象,给人一观就像一幅古画,让人叹为观止!
南京雨花石上的“宋元古画意”

宋元山水画的艺术魅力博大精深,其艺术成就大大地推动了中国画在美学史上的飞跃发展。看到此幅“宋元古画意”,仿佛使我真真切切地领略到宋元山水画的无比绝妙,像是亲眼目睹到米芾、董源、范宽和黄公望、王蒙、王振鹏等大家的艺术风采。

来源:好拍网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