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玉器资讯
+

中国极品翡翠收藏时代来临

2017-06-20    作者:容艺网    阅读:2035


  翡翠在不足300年间,价值飙升了上万倍,以历史的眼光衡量,翡翠的收藏价值,足可以作为家族传世之用。尤其是“色”、“种”、“地”、“水”皆佳的好翠,因这些充满灵气又晶莹浓绿的绝品,在世上的数量已不多,加上惟一产地缅甸北部的老坑玻璃种翡翠石已将采竭,其制品的升值率在半世纪以来以千倍的惊人速度增长。

  翡翠在拍卖行成为新宠

  从现实的眼光来看,翡翠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投资工具。近数十年来,国际市场上翡翠价格不断增长,年增长率达约30%。佳士得、香港苏富比两家拍卖行从2006年开始,在春秋两季拍卖会固定推出珠宝及翡翠专场拍卖。2007年春季,香港佳士得珠宝翡翠专场拍卖的成交额达到了2.91亿港元,而同年秋季,珠宝翡翠专场拍卖的总成交额即增至3.64亿港元,前10名的成交价格均超过了千万港币。

  拍卖行情的火爆透出翡翠市场的热度与上升空间,而从拍卖单品看,个人投资翡翠的升值空间则更具诱惑力。1998年,在日内瓦举行的佳士得拍卖会上,尼娜·姆季瓦尼(Nina Mdivani)公主的蓝绿色翡翠珠链以20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1994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这串珠链再次出现时,成交价高达3302万港币,5年间资本升值了一倍多。

  常言道“翡翠无行家,欢喜就是价”,这就是翡翠投资的道理。投资收藏翡翠时,必须要具备知识和锐利的眼光,要“宁买绝,不买缺”。

  除绿色翡翠外,其他颜色的翡翠,包括蜜糖金黄色、紫色、黄色和红色,都具有升值的潜力,只要“种”、“地”好,都有投资价值。

  中国在清末和民国时期,中上品翡翠还未被炒高,当年男士帽前必须镶嵌一件绿色翡翠,而玉佩和玉戒、玉镯又十分流行。百多年前的翡翠饰品多是老坑种。可以说,投资上等翡翠最具增值前景。

  “消费级”翡翠走俏

  台湾人对珠宝的消费,以人年平均计,约为1800美元左右,高居世界首位。台湾人对翡翠的沉迷溺爱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在香港举办的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珠宝拍卖会上,大多数超级的翡翠饰品都有台湾人不惜高价拍得。台湾人到大陆旅游,很多都是来找喜欢的翡翠。台湾珠宝市场上的宠儿就是翡翠,其次才是珍珠和钻石。

  日本人对名贵的翡翠的拥有量不亚于中国台湾人。他们明白名贵翡翠增值的惊人速度,许多人买翡翠的目的都是为了收藏和增值。今天,日本的年轻人已经开始以翡翠首饰来显示自身出类拔萃的品味了。

  除了顶级翡翠,业内人士还分析认为,“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比德于玉”的传统玉文化正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里。购买和佩戴翡翠已成为一种时尚选择。翡翠的消费,已不再仅仅是投资、收藏的需求,而是传承千年、生生不息的玉石文化复苏之后在终端市场开始发力,具体体现在翡翠消费的目的更加实用化、功能化,比如佩戴、美化、妆饰、礼赠等。因此,翡翠珠宝市场上,“消费级”翡翠唱主角的时代已经来临。
来源:www.rongyi.org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