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 > 珠宝鉴定
+

琥珀真假鉴定实例

2017-11-24    作者:    阅读:41307

最近我单位实验室收到3串“琥珀”手链,从外观看仿真度很高,经鉴定是塑料,我与真的两串琥珀手链放在一起,您是否分辨出来了?

  好了,不卖关子了,直接给您揭晓答案吧。手链1、2、3是塑料;手链4:琥珀(蓝珀)产地:墨西哥;手链5:琥珀(蓝珀)产地:缅甸。墨西哥的琥珀树种多属豆科,缅甸的琥珀树种属杉科,它们某些鉴定特征会有差别。

  根据国标GB /T 16553-2010《珠宝玉石鉴定》中蓝珀的定义解释是:透视观察琥珀体色为黄、棕黄、黄绿和棕红等色,自然光下呈现独特的不同色调的蓝色,紫外光下可更明显,主要产于多米尼加。

  外观观察手链1、2有点雾蒙蒙的感觉,同是塑料的手链3就没这种感觉。这5串手链整体都比较干净,还是有些珠子会有内含物。内含物中,气泡在塑料和琥珀中都会存在。让我们来看一下这5串手链中的内含物是什么样,你凭此能分辨出塑料和琥珀吗?

  一,放大检查:

  手链1(塑料):

(上图)有许多小的气泡呈飘纱状,稍大一些的气泡里还套着更小的气泡,是不是很有意思?(上图)有许多小的气泡呈飘纱状,稍大一些的气泡里还套着更小的气泡,是不是很有意思?
(上图)一堆丝线状的东西乱糟糟的缠在一起(上图)一堆丝线状的东西乱糟糟的缠在一起

  手链2(塑料):

(上图)黑色片状物(上图)黑色片状物
(上两张图)白色小气泡,那个白色弯曲的有没有像方便面?(上两张图)白色小气泡,那个白色弯曲的有没有像方便面?

  手链3(塑料):

(上图)透明的板状物(上图)透明的板状物
(上图)异形气泡,带有干涉色(上图)异形气泡,带有干涉色
(上图)黑色的弯曲线状物(上图)黑色的弯曲线状物

  手链4(琥珀):

(上两张图)气泡群(上两张图)气泡群

  手链5(琥珀):

(上图)气泡、黑色固态内含物(上图)气泡、黑色固态内含物
(上图)飘纱状的气泡群(上图)飘纱状的气泡群

  塑料中丰富的内含物是不是更有迷惑性,让你觉得它更像真的啦?

  二,紫外荧光

  自然光下,5串手链衬黑色背景的效果:手链1、2已经显示出均匀的天蓝色。手链3均匀的蓝紫色显的比较怪异。手链4呈现不均匀的蓝绿色。手链5不太明显的蓝色也是很不均匀。

  长波365nm紫外荧光下的特征:手链1、2、3均显示很均一的非常喜人的天蓝色。手链4、5均显示蓝白色的荧光。手链4荧光不均匀且呈现出许多玛瑙纹。手链5自然光下衬黑底观察时,蓝色不是很明显,色调也很不均匀,但在紫外灯下颜色比手链4还蓝,且色调比较均匀。

  三、正交偏光下的特征:

  手链1、2、3均显示出类似黑色十字的干涉图(注:限于球形,其它形状的塑料不会呈现此效果),手链4、5显示彩色的无特定规律的干涉色。

  四、折射率

  塑料的折射率范围在1.47-1.700,琥珀的折射率通常为1.54也可因为热解的温度升高至1.60。这5串手链根据外观特征,仅凭折射率判断的话,我们可以判断出手链2、手链3为塑料。

  五、红外光谱

  手链1:

红外图谱(显示塑料的特征峰)红外图谱(显示塑料的特征峰)

  手链2:

红外图谱(显示塑料的特征峰)红外图谱(显示塑料的特征峰)

  手链3:

红外图谱(显示塑料的特征峰)红外图谱(显示塑料的特征峰)

  手链4:

红外图谱(显示琥珀的特征峰)红外图谱(显示琥珀的特征峰)

  手链5:

红外图谱(显示琥珀的特征峰)红外图谱(显示琥珀的特征峰)

  从红外图谱中可以看出:虽然手链1、2、3同为塑料,但手链1与手链2、3的塑料类型有所不同。手链3、4也因琥珀产地的树种不同,红外图谱特征峰表现的也不一样。

  当广大消费者无法确定所购买的珠宝玉石是否有问题时,建议送至权威质检部门做鉴定。

来源:新疆质检院和田玉检验中心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