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珠宝收藏
+

宝石背后的秘密

2017-07-27    作者:容艺网    阅读:5355

宝石背后的秘密

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宝石通常是经过技术处理的,它们或许被玻璃填补或是射线照射过,但零售商们大都选择缄口不言。

“在美国,如果好看,就能卖得动,”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CA)执行董事Gary Roskin说。像加热宝石这样的加工宝石的过程是很常见的,“没有人真的关心”,他补充道。但是还有其他处理方法,例如用铅玻璃填补裂缝来掩盖宝石不佳的情况也很常见,“但这些情况消费者需要知情”。

美国宝石研究院每年对超过两百万颗钻石、彩色宝石和珍珠进行分级和分析,他们发现:如今处理宝石手法包括从漂白到表面涂层、染色到照射(一种把宝石置于人造辐射源下用以改变颜色的方式)。激光钻孔也用于去除石头上的黑斑,而晶格扩散,把诸如铍元素等穿透到红宝石和蓝宝石中以增强颜色也被时常使用。

然而,消费者并不一定知道这些背后的小花招。据欧睿咨询(Euromonitor)数据显示,这个价值3100亿美元的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知情权或将对销售造成潜在负面影响。这是一种立场,可能会令消费者对透明度和产业道德越来越关注。

“如果不是专门学过,我都会惊讶于有那么多石头是被处理过的,”Griffith说,“红宝石被处理本身没问题,但主要问题在于很多时候没有告诉消费者。”虽然许多宝石需要靠特别手段以产生消费者想要的颜色,但“人们应该向珠宝商提出问题,并得到诚实的回答,”她补充说。

对宝石进行处理已经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但是越来越多技术精湛的方法,使得检测难度也越来越大。零售商通常会隐瞒这些技术性的东西,避免向消费者披露。Griffith说,或者他们根本也不知道。 “这种情况消费者是不能看出来的,那样就得不偿失了。商家不愿意告知,甚至自己也不愿意知情,主要还是因为这种情况虽然棘手,但是却非常普遍。”

可以肯定的是,宝石的供应链可能很长、很复杂:矿主通常先卖给“持有人”,然后又他们卖给那些切割和抛光的制造商。随后又卖给批发商直至进入珠宝零售商。行业消息人士说,宝石处理可能发生在任何一环里,使最终消费者要获得知情权变得更加困难。

根据世界上最大的、致力于合理开采的彩色石矿业之一Gabriella Harvey采购和产品服务总监Gabriella Harvey说,“没有经过处理的红宝石”十分罕见,根据四个评级维度的情况(与钻石一样),甚至可以达到创纪录的价格。”。她补充说,加热可以改善颜色,透明度和耐用性,从而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彩色宝石首饰。

“宝石处理是被广泛接受的,不仅与红宝石,而且所有其他宝石也都会这么做。关键的是消费者要知情,”Harevy说。 “我们以透明的方式领导行业,而宝石处理的问题对消费者信心至关重要。”

虽然供应和切割环节可能越来越透明,但珠宝零售商、特别是时尚珠宝商,却落后于此。国际彩色宝石协会的Roskin认为, “多年来珠宝零售商并没有这个意识。矿业开采后会发给供应商,供应商会采取一些处理手法,但因为零售商没有受过技术方面的训练,意识不到要去复核最初供应时的情况,或者供应商就认为某种形式的处理是理所应当的。”他补充说,“从前这个问题没有这么严重过。今天ICA有750个成员——大多是矿业,还有来自切割和供应环节的成员——都要遵守规定,其中就包括宝石处理必须告知乙方这一条。

“我们正在尝试教育零售商,产品的情况如何,怎么做检测,检测不到的话应该找哪些实验室,”Roskin说。 “我们告诉零售商,他们应该更加积极,去寻找那些愿意解释清楚石头挖上来之后发生了什么的供应商。”

责任珠宝委员会(Responsible Jewellery Council)位于伦敦,加入该协会便意味着必须披露对钻石的加工情况。根据标准和影响总监Anne Marie Fleury的说法,有色宝石也将被包括在内。该机构拥有超过1000名会员,其中包括高级珠宝商梵克雅宝(Van Cleef&Arpels)、卡地亚(Cartier)、肖邦(Chopard)、宝诗龙(Boucheron)和宝格丽(Bulgari)等品牌。但是,这些仅仅是行业海洋中的一小部分,许多低价时尚的珠宝商是看不到的。

世界珠宝联合会(CIBJO)出版了全球公认的行业标准蓝皮书指南,包括在销售点和书面材料中披露宝石处理的要求。但这是一个自愿的条款,而非强制性措施。

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规定,如果该处理不是永久性的,那么隐瞒处理方式就属于欺骗性质的行为。因为这些处理手法可能使得产品的保养有所不同,或者显著影响了产品的价值。

在伦敦市中心高端百货商店塞尔福里奇斯(Selfridges)的地下层,Astley Clarke的玻璃柜台里摆了一只灰褐色麂皮盒,里面的蓝钻石手镯售价为9950英镑。这只名为“烟花”手镯在黄金色底面上,缀满了蓝色碎石。该品牌的网站将成分列为“蓝色钻石”,但作为销售助理明确表示,这些钻石被处理过。她还指出一款695英镑的迷你彩色钻石圆形耳环,配以黄、红、白、绿、黑、蓝多色钻石,这些钻石也经过处理。但这款耳环相当受欢迎。

“我们的蓝色钻石经过照射,这是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处理手法,我们没有自己动手加工,但只购买经过测试认证的石头,以确保他们符合规定,”Astley Clarke高级产品开发经理Emilie Robichaud说,“我们的蓝宝石经过热处理,我们的一些玛瑙做过染色。这些方法都被广泛使用和接受。我们所有的销售人员都经过培训,并向有疑问的客户解释。从经验上看总体而言,对于镶石和珠子,客户并会不过分担心。我们努力对产品所用到的宝石及其处理方式做到开诚布公。”

以其彩色宝石而闻名的英国珠宝商Kiki McDonough旗下“糖果”系列包含“绿色紫水晶”,其中的一款钻石耳环价值2300英镑。这种材料需要加热或照射,让紫水晶或黄色石英变成绿色。但品牌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在伦敦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商店,一个忙碌的下午,前来购物的Perv Hendricks和她的阿姨一起在时尚首饰柜台细看。 对于宝石的处理情况,她表示“我不知道已经这么普遍了。”这位26岁的姑娘认为,“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花钱购物,但是厂商必须要告诉他们这买的是什么。”

当然,处理手法的低费用通常反映了宝石的价值。 “消费者不一定就是被骗了,主要在于理解。我也明白对于珠宝商来说,披露太多信息是一种挑战。人们会说‘噢,我不想要这种,我就想要天然的,’”Griffith说,“我个人对处理宝石没有意见,只要消费者对此知情,并且这些产品的售价也应该与之相配。”

来源:www.rongyi.org    评论: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